当前位置:首页 » 利州区织牢困境儿童监护兜底保网

利州区织牢困境儿童监护兜底保网

日期: 2022-06-06 浏览量:1265 来源: 市民政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责任监测主动帮。建立主动排查发现机制和分组包片监测机制,从儿童主任、网格员等5类群体中固定责任人,确定社会散居孤儿等6类重点对象。定期走访摸排监护、生活照料等5个方面的基本问题,分类建立台账,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目前,已开展入户走访各类重点儿童415人次,收集监护问题线索8个,落实救助帮扶措施8人。

二、综合评估定向帮。设置家庭基本情况、监护能力等4个实地调查事项,采取“一线工作法”,开展“点对点”的综合评估,梳理问题和困难,定期分析研判,针对不同类型的困境儿童分层分类落实救助保护措施,重点保障基本生活、教育等4类救助“应救尽救”。目前,落实基本生活、基本医疗等5类福利保障政策3900余人,发放各类资金600余万元。

三、联动干预个性帮。建立民政、公安、教育等30个成员单位“多向联动”服务模式,针对无户籍、监护缺失等4项重点短板事项,制定“一人一策”的个性化方案,开展“保姆式”的精细化服务。目前,已对法定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且无其他可以担任监护人的困境儿童,分类办理寄养、代养和转学等手续,委托儿童福利机构代养3人,投入资金8.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