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浓浓端午情 深深爱老心

浓浓端午情 深深爱老心

日期: 2022-06-02 浏览量:1173 来源: 市民政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餐饮美食为一体的中华民俗大节。6月3日,利州区社会福利院组织全院老年人开展“浓情端午节”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一、讲好端午故事 弘扬爱老传统

老人们欢声笑语,在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纷纷齐聚活动室。活动开始,工作人员首先引导老人集体跳活动操,然后向老年人介绍端午节的起源,重点介绍端午节赛龙舟和食粽子的两大传统习俗,让老人们感受到端午传统文化的魅力。

二、包好美味粽子 凝聚爱老精神

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粽叶、粽米、红枣、豆沙等必备材料,与老年人围坐在一起折粽叶、填糯米、裹粽叶、扎绳子……在一双双灵巧的手下,瞬间变成一个个有棱有角的粽子,现场弥漫着粽叶的清香,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吃着可口的粽子,洋溢着开心幸福的微笑。

三、绣好精巧香包 传承爱老美德

绣香包、挂艾草也是迎接端午的习俗,不但能治病防疫,还能驱赶蚊虫,起到吉祥辟邪的作用。心灵手巧的工作人员为老人们演示香包的制作方法,指导老人们一起交流学习绣香包,在一针一线中体会中华文明的情怀与魅力。一个个做工精美、沁人心脾的小香包赋予福利院浓浓的敬老之情,承载着大家对端午佳节美好的祝愿。

四、写好中华诗歌 歌颂爱老情怀

传统的节日少不了诗歌的烘托,退休老者现场写下苏轼《浣溪沙·端午》诗词。一笔而下,字形正倚交错、跌宕有致,曼卿之笔、颜筋柳骨,让端午佳节多了几分墨香的点缀。

本次活动加深了老人们之间互帮互助的和谐关系,弘扬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使良好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发扬光大。接下来区社会福利院将以传统佳节活动为抓手,传递更多爱老敬老的温馨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