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川省民政厅召开“一老一小”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四川省民政厅召开“一老一小”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日期: 2022-04-01 浏览量:2498 来源: 市民政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全省“一老一小”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于3月26日在成都召开。会上,邓为副厅长分析研判了当前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形势,对全省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全省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各级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要站在政治的高度,进一步维持防控高压态势,继续保持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减、热情不减,要从严从紧,慎终如始地做好“一老一小”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民政部疫情防控要求,切实把“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要真重视,各级民政部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要协调各方力量支持“一老一小”服务机构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开展工作排查,查漏补缺,确保服务机构和人员生命健康安全。二是在日常管理上要严执行,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在封闭式管理期间,要在人防、物防、环境防等3个方面筑牢“一老一小”疫情防控底线。三是在应急能力上要提水平,采取多种措施筹集防护物资,优先保障重点机构、重点服务对象。要严格落实“一老一小”服务机构核酸检测要求。“一老一小”服务机构要完善应急预案,细化院内分工协作,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和安全培训。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双报告制度,提升应对能力。四是在工作生活上要多关爱,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新增困境儿童救助,加大孤儿、寄养家庭中走读就学儿童、留守儿童排查巡访,完善特困老年人居家巡访制度。加强心理关爱抚慰,组织专业力量为“一老一小”服务机构在院对象和工作人员开展心理疏导,要加强对一线人员的关心关爱,切实解决其实际困难。五是在责任落实上严问责,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全覆盖开展“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安全排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拉网式不留死角进行排查。各市(州)要对所属“一老一小”民政服务机构实施全覆盖排查。省厅定期调度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并派出工作组对疫情防控进行督导抽查。要对发现的问题实行“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工作制,构建上下联动、层层深入的防疫工作责任链。要重点加强对农村、民营、小微、嵌入式等防控能力较弱的养老机构防控的督促指导。

各市(州)、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养老、儿童工作的负责同志,相关科(处、股)室主要负责同志;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儿童保障处及相关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