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元市民政局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广元市民政局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日期: 2021-12-13 浏览量:13637 来源: 市民政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2021以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严格对照相关任务安排,把依法治市和法治广元建设各项要求贯穿部门工作始终,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民政局始终把学习作为打牢思想基础、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前提,局党组带头示范、狠抓各项工作推进。建立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科室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局党组会先后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3次。以市民政局名义印发了《广元市民政局关于2021年度民政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加强局党组会集中学法等工作,并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聚焦公平便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领导重视,组织保障有力。积极组织全局认真学习了《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主要内容,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召开3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出台了《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团体涉企收费等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确保“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有效推进、落实到位。

2.简政放权,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一是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组织人员对全局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对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逐一核对,确认政务服务事项主项21项,子项23项,行政许可12项。行政确认2项、公共服务7项,其他权力2项,行政检查4项、行政处罚13项,确定即办件11项,达到52.4%,承诺件9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认领率100%,事项发布率100%。二是切实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强力加减材料和办件时限,办事群众资料减免率达80.74%以上且必要事项外可以容缺办理,时限提速91.93%。最多跑一次事项数占比达90.48%,马上办事项数占比52.38%,网上办事项数占比100%,全程网办率100%。三是加快一体化政务平台推广使用。我局积极推进“一门授理、协同办理”,简化审批程序,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截至目前,行政审批事项材料材料减免率80%,时限缩短比92.48%,全程网办率100%,主动评价率98.27%,办件覆盖率100%。目前已开放共享养老机构信息、婚姻登记机构信息、残疾人补贴信息等59项数据,对结婚登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20项,在天府通办APP实现在线办理公开婚姻登记预约、广元慈善捐款查询等2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通办、便民利民。

3.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民政便民服务和管理方式创新。一是全面完成“天府救助通”智慧救助平台与惠民惠农“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建设。实现了从申请、受理、审核确认、资金发放全流程网上办理、闭环式管理、全面提升申请审核确认效率,提升民政便民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已完成网上审核确认低保对象16935人。二是全面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截至目前,全市236家行业协会商会按照“五分离、五规范”工作目标,已全面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任务。鼓励和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制定行规行约和行业内争议处理规则,推进行业自律,发挥其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三)保障法治统一,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认真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组议事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等制度,坚“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宗旨,规范保障民生、慈善事业、基层民主政治、社会组织发展、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的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按照《广元市民政局工作规则》所明确的决策程序,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落实《广元市民政局法律顾问管理办法》,与四川天称律师事务所签订服务合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要行政处罚作出、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复议应诉中的专业作用,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加强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统一登记、编号、发布)和有效期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完善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规范民政系统抽象行政行为

(四)规范行政执法,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不断规范执法行为、细化执法标准,推进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标准执法。组织新进执法岗位的人员参加了执法培训和执法资格考试。全年组织执法人员集中业务培训1次,并印发《行政执法人员应知应会100问》进行学习。开展执法人员资格清理工作,经清理我局现有执法人员11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结合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要求,推动纳入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的权力事项按要求上平台运行。落实行政执法岗位责任、行政执法考核评价及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

(五)维护社会稳定,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制度,对信访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优先办理低保等社会救助,并启动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形成严密的社会救助网络,充分保障特殊群体的有效救助,积极推动社会矛盾依法化解工作。全年,共收到全国民政信访系统信访件3件,已办理完成2件,正在办理中1件(利州区)。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8件,其中来信1件,市委书记信箱1件,网上投诉6件,均已办理完毕。问政四川建言1次、人民网留言1次,均已按期回复。12345平台办件18件,均已办理完毕。

(六)坚持为民宗旨,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1.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今年以来,局官网发布重点领域公示公告68条。重点对2019年以来已办结的52件行政许可、48件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梳理,并加强对行政处罚相对人进行回访、沟通,并重点对市本级446家社会组织进行随机抽查进行电话回访,反馈满意率为100%。

2.深入推进“1+3+N”“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级“养老服务”相关实事完成初步目标;局本级“提升社区服务质量试点”“殡葬救助惠民”“社会救助便民”3件实事按期完成,达到预期效果;各直属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500余人(次)结合岗位实际、职能职责,积极参与“我为身边群众办实事”,“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卡口、街道协助新冠疫情防控等活动,年度开展相关活动50余次,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3.紧贴民政重点热点开展普法工作。切实做好民政领域“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工作,全年集中开展普法活动6余次,围绕社区居民日常法律问题,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婚姻法》等法律知识为主要内容开展普法。有效组织3个社区干部系统的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及相关法律知识,共计发放《民法典》《慈善法》和《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等宣传资料15000余册。

二、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力量不足。我局肩负社会组织、福利企业、养老机构、地名设施、公墓等多个领域的监督管理,亟需一支专业的执法力量开展相关工作,但受编制和机构的限制,目前尚不具备成立专业执法队伍的条件,严重影响了监管效果。二是法治进社区抓手不强。目前还仅仅停留在发宣传单,显示屏宣传等层面,利用社区夜校等阵地宣传还不充分,邀请专家进社区讲法还做得不好。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将认真梳理成绩、查找差距、分析形势,为全市依法治市工作贡献民政力量。具体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法治宣传在总结五”普法成效经验基础上,根据我市民政发展和依法行政情况,重点向全社会普及宪法和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会工作、社会组织管理、殡葬管理等方面的民政法律法规。做好依法办事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信访工作。

(二)力促简政放权。合理设置行政职权,理顺我局与其他部门的权力边界。协调各相关处室,做好取消、下放职权的培训和指导,督促各地承接好下放的职权。开展一期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及有关民政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民政工作。

(三)组织综合执法。组织开展以落实“三张清单”、职能动态调整、双随机一公开等依法行政为重点内容的综合执法检查,规范各级民政系统权力运行机制,杜绝“清单外设权、清单外行使权力”的行为,严格按“责任清单”追究行政过错责任,进一步规范低保、低收入家庭认定、养老许可和推进老区发展的程序及方法,促进社会救助工作、养老事业和老区建设健康发展。

(四)做好宣传培训。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法制宣传日以及民政其他业务工作节点,开展民政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会组织活动。组织各级民政部门和机关干部参与行政执法考试,适时邀请专家学者来我局授课,做好法制工作的培训工作。

(五)抓好阵地建设。积极与县区和市司法局协调,选取条件成熟的社区,建立法治阵地,持续发挥在法治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广元市民政局

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