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利州区民政局四举措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利州区民政局四举措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日期: 2021-04-29 浏览量:1611 来源: 市民政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民生底线“不偏不移、不留缝隙、牢不可破”,利州区民政局拿新招,求实效,加大困难返贫预警监测,促进乡村振兴衔接开好篇,起好步。

一、总动员“参与。4月初,利州区民政局组织召开动员会,主要领导亲自进行安排部署,全局干部职工、下属事业单位及14个乡镇(街道)近60人参会。号召全员形成上下联动,无缝对接的工作合力,全区困难群众及临界边缘困难群众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拉网式排查,对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核查检查和绩效评估。

二、全覆盖“排查。重点排查是否有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工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得到及时救助;是否有因病因灾及其他原因造成临时性“急难型”家庭困难的群众、脱贫户及临界边缘困难群众。对辖区内历年在册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临时救助、精减退职人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扶贫兜底保障和低收入群体等进行入户核查,当年新进对象入户率不低于40%,抽查历年总户数不低于30%,拟申报社会救助的入户率100%

三、个性化“诊断”。针对排查核查检查情况分类建立台账,每月进行动态监测分析,个性化“诊断”和处置。密切关注返贫致贫风险等级较高人群的基本生活状况,掌握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及建卡边缘户,不断加强和完善综合社会救助体系,协调人社、教育、卫健、医保、农业、扶贫等部门,按照“民政救助+专项救助”模式,启动综合救助方案。确保绝不出现脱贫户及困难“边缘户”错退现象;绝不出现有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现象;绝不出现因医疗费用过大导致家庭生活困难未得到及时救助的“空档盲区”;绝不允许有为民办实事“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通过全面“复查复诊”,使其民政救助与其他专项救助互补,切实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社会救助积极效应。

四、全方位“保障”。结合全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立足岗位为民服务。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改变以前的“人找政策”,到现在建立起主动发现机制实行“政策找人”一是对返贫致贫风险等级较高人群、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及建卡边缘户、尚未纳入城乡低保、特困供养范围的人员,及时纳入相应救助对象。二是建立健全相关职能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扶贫、教育、卫健、住建、残联、医保等部门信息比对,分析排查出目标人群可能存在的困难风险,进行专项保障。三是密切关注低收入困难人群基本生活状况,低于城乡低保标准200%且家庭财产符合相关规定的对象可认定为城乡低收入家庭,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不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的,协调区扶贫开发局督促落实其他帮扶措施或转介到相关部门解决。四是切实加强社会救助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对脱贫后排查出有返贫风险的建卡贫困人口、新增边缘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对脱贫后虽经济好转,但靠家庭供养的重度残疾人,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对其家庭可不再进行经济状况核对,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截止4月,新增城乡低保633人;特困救助1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人;临时救助816人;因疫救助52人;返贫风险户89人;因学救助35人;因灾救助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