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民政局举办全市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培训会议

市民政局举办全市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培训会议

日期: 2021-03-26 浏览量:1674 来源: 市民政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3月25日,市民政局在剑阁县举办全市安全祭扫保障培训会议,全市各殡葬管理部门、殡葬服务机构、剑阁县消防大队普安中队等60余人参会,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剑阁县普安消防中队中队长赵建波为大家现场讲解示范了殡葬机构场所内如何正确处置突发火情及消防设施点位布置等消防知识,参会人员现场开展了防火应急演练。大家相互交流,研讨完善清明祭扫保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在疫情防控、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应急服务保障等流程进一步规范统一。这次会议增强了殡葬工作者们为群众做好保障服务的工作热情和信心,达到了实战练兵的效果。

贺国华现场指导并讲话。他强调:今年清明节面临防疫、防火两项政治任务,形势严峻、责任重大。各县区民政部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殡葬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扎实抓好清明节安全祭扫保障工作落实。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倡导“线上+线下”相结合预约,有序分流,合理控制实地祭扫人数,有效引导群众错峰祭扫,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要做好入园祭扫人员体温检测、“四川天府健康通”二维码查验、佩戴口罩等防控工作,加大对公共场所通风和消毒力度。二是做好祭扫防火工作。各县区要坚决贯彻落实森林防火命令,严格执行祭祀禁燃禁放规定,压实殡葬服务机构主体责任,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三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县区要强化组织领导,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殡葬服务机构务必开展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问题整改清单,立行立改,绝不留死角和隐患。